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欢天喜地庆丰收 勠力同心奔小康——省事管局定点帮扶村举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24 来源:人事处

  喜看稻菽千重浪,瓜果飘香谷满仓。9月19日,省事管局定点帮扶村——田堰村隆重举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近500名嘉宾、游客和农民朋友们齐聚现场,共同礼赞丰收,分享喜悦。省事管局副局长赵荣辉,罗山县委副书记张长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出席活动。

  此次“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由省事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志敏策划,以“喜庆丰收乐奔小康”为主题,分为成果展示晒丰收、消费扶贫促丰收、榜样引领话丰收、全体农民庆丰收四大篇章进行,以特色农产品展示、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展示近年来田堰村乡村建设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农村发展新面貌。

  在田堰村小学举行的丰收节成果展上,吸引了县内8家和楠杆镇15家家庭农场(合作社)参与,共展出各类优质特色农产品近百种。一捆捆的稻子、金黄的南瓜、大红的“丰”字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打糍粑等农事活动引来嘉宾、群众驻足围观、纷纷体验。在装修一新的田堰农产品展厅里,板栗、糍粑、瓜蒌子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引得各路游客排起长龙,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快朵颐。“我们这里农业基础条件好,但是以前存在群众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程度化低等突出问题。省事管局在这里推动消费扶贫活动以来,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群众增产又增收、产品不愁卖。今年举办丰收节,我们最有底气!这个时候举办丰收节活动,也很有意义!”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

  丰收节晚会上,歌舞、小品、诗歌朗诵、戏曲等节目异彩纷呈。有些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如田堰村广场舞队表演的《火火的中国火火的时代》,田堰村小学选送的反映农时农事的诗朗诵《锄禾》《过故人庄》,还有豫剧表演《银环上山》等。有些是友情支持单位——信阳师范学院选送的贴近农村实际、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歌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这些节目尽显农民群众劳动的甘甜、丰收的喜悦,也表达了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们共促脱贫、合力攻坚的信心、决心。整场晚会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农民庆祝丰收的热烈场面和田园文化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晚会现场,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荣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有活力有看头;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农业有希望有干头;重农务农亲农爱农,农民有尊严有奔头三个方面肯定了农村发生的可喜变化,并对农民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丰收节,不光是晒丰收、庆丰收,也是促消费、助增收。我们要以节为媒,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持续推动消费扶贫活动,让农民群众增产又增收”。

  晚会还播放了田堰村消费扶贫短视频,短视频展示了在省事管局帮扶下田堰村消费扶贫的生动实践,提振了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的信心。罗山县委副书记张长斌代表罗山县向省事管局赠与“消费扶贫爱心认购单位”锦旗,感谢省事管局干部职工买产品、献爱心、助脱贫的爱心认购举动。张长斌表示,当地党委政府会充分把握政策发展机遇,做好诚信经营,认真把控产品质量;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打开产品销路,让消费扶贫工作再创佳绩。

  这次丰收节节庆活动,展示了丰收的欢乐气氛,展示了产业的优势品牌,打造了一场庆丰收、提形象、亮品牌、壮产业的农业大宴、农民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