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
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文章《南阳:“五抓”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10-13 来源: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

  河南省南阳市公共机构共计3382家,用能人数近300万人,是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2017年以来,南阳市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市委政府“两个高质量”绩效考核体系,从能耗统计数据上报、节能措施落实、节能目标完成3个方面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大大提升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

  “我们在业务培训和能耗数据上抓质量,在节能宣传上抓创新,在示范单位创建上抓典型,在计量器具配备和能耗监控平台建设上抓进度,在生活垃圾分类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上抓实效,在强化监督考核上抓提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提升。”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负责人说起他们的“五抓”工作法时,充满了自信。

  中心积极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和统计员参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桐柏县、宛城区和部分市直单位还不定期选派能耗统计员到中心短期挂职学习,边学边干、学干结合,使不少零基础的同志迅速掌握了业务知识,成为工作骨干,带动单位节能工作快速提升。

  为提高能耗数据统计质量,中心从健全公共机构名录库、开展能耗数据核查入手,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匹配性,确保能耗统计数据完整、真实、准确,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着力提升宣传效果。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两节一会”、唱响白河、新能源车展等为载体开展系列节能宣传活动,炒热叫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中心把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作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认真对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分表》,采取逐级申报、评估审核、分批实施、评建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到“创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带一片”,并把创建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创促管,以创促改,以创促建,确保如期完成“县县有示范”目标任务。

  上半年,市机关事务中心联合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印发了《南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全市7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联合市城管局印发了《南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着重从强化认识、加大宣传、落实责任等方面推进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确保2020年底,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投放准确率、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对36家公共机构开展能源审计,深挖节能潜力,推动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全市公共机构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0余个,新能源公务用车更新比逐年提高,位居全省前列。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在市直集中办公区建成南阳市首个公共机构能耗监控平台。结合实际,制定全市公共机构节电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制度、公务用车节油制度、节约办公用品制度等,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

  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要求把节约理念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让“节约裕民、俭以养德”成为每个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习惯,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中心编制涵盖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能耗统计、节能改造、监督考核等方面内容的标准体系,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信息数据分析。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联合纪检、财政等部门定期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不断加大节能执法力度。把公共机构节能法规、知识纳入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建立线上与线下协同配合的培训机制,提升节能管理人员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