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标准化工作

河南省机关事务7项工作标准纳入地方标准制订计划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10-19 来源: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

  9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2020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机关事务领域《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面积核定与调整配备工作指南》《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指南》《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指南》《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2部分:医疗机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3部分:教育机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4部分:场馆机构》等7项标准纳入地方标准制定计划,标志着河南省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制定进入快车道。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等7项标准是河南省机关事务领域继《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1部分:党政机关》地方标准发布后第二批纳入省级制定计划的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面积核定与调整配备工作指南》等4项地方标准作为2019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河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河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配套标准,将进一步推进我省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的系统化和精细化水平。《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2部分:医疗机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3部分:教育机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4部分:场馆机构》和已经发布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1部分:党政机关》等4项标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特点分级分类制定公共机构用能单位能耗标准,将形成我省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基准线,推动用能单位带头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以上7项地方标准将对进一步提升全省机关事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落实国管局“一统两化”战略部署,从规范保障行为、优化保障方式、提升保障效能着手,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推动《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和《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截至目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已经形成了以地方标准为引领,省级内部标准为基础的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建设一体化格局,已完成通用基础、运行管理、管理标准、服务保障等4大类项62项省级内部标准的二审二改,涵盖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减排、会务服务、物业管理、机关食堂、基建管理等机关事务工作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