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郑州市事管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12-09 来源: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郑州市事管局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宪法宣传活动。

  领导重视,全方位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将宪法学习列入党组会第一议题,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党组书记、局长徐勇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要求各党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抓好分管部门的学习督导,切实强化宪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迅速行动,制定并印发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学习宣传的时间、主题和内容,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结合实际,多渠道扩大宣传。作为服务保障部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宣传范围,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制作展板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局宣传文化长廊,结合“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图片展”制作宪法专题宣传版面,向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宣传宪法知识、传播宪法文化。二是联合社区扩大宣传影响。充分结合“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到“双报到”共建单位百花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现场普及宪法知识、宣讲宪法精神,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极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升了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高度热情。三是利用新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多角度覆盖,增强宪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创新形式,多方式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加强党员的学法教育。一是利用支部活动开展集中学习。为真正把“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到实处,各党支部利用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内容,通过学习宣传,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二是利用党课形式进行领导领学。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宣讲,对学习宣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宪法精神的理解。三是利用文书培训进行个人诵读。专门开展党务文书培训学习,通过每位文书诵读宪法的部分内容,切实增强大家对宪法的学习理解。

  通过“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带头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为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