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安阳市殷都区机关事务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1-25 来源:安阳市殷都区机关事务中心

  自2019年8月殷都区机关事务中心申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以来,殷都区机关事务中心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围绕国家级示范单位的创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于2020年10月通过国管局组织的专家组评价验收,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为实现创建目标,殷都区机关事务中心坚持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中心,从制度规范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有力带动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宣传教育强化节能意识。精心部署安排丰富多彩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利用区政府机关大院公共显示平台播放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在各单位的显著位置张贴节能宣传画、标语,让每一位干部职工了解并参与到节约能源行动中来,形成公共机构节能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二是以制度落实规范节能措施。进一步加强节能管理制度落实,规范运行操作程序,实现“重心下移”,重点对区政府大院用能管理进行规范;落实好资源消耗统计和监督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水、电、油、办公用品等方面的消耗统计台账,对各项消耗进行统计分析,查找节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节能减排措施,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能源审计,加强日常用能的管理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资源浪费问题引导并改正,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以技术改造提高节能效率。全面开展绿色照明工程,公共区域、办公室等完成LED照明改造,庭院路灯采用太阳能LED灯;对用水设备进行节水改造,对供水管网实施水平衡测试,进行用水合理化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施节能改造,区大院进行了灯具更新(节能灯)、墙体维护改造及供暖改造(集中供暖);新增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四是以监督管理确保节能长效化。建立能耗监测云平台,对供电、供水及用能参数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实时数据进行能耗分析,为深入开展能耗管理打下基础。健全节能管理组织体系,根据设备设施类型和用能特点建立可操作的节能运行操作程序和管理规定,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培训,实现节能运行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