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12-30 来源:办公室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助力维护全省大局稳定,确保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系统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防死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到思想认识不麻痹、工作力度不减弱、防控措施不弱化、常态防控不停顿,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来访登记、卫生保洁、公共部位消毒等常态化措施,教育干部职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引导干部职工尽量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单位聚餐和家庭聚会,确保非特殊情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差;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尤其是加强集中办公区、幼儿园、服装市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机关食堂和群众办事服务大厅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储备防疫相关物资,坚决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二、用心用情关爱困难干部职工和定点帮扶村困难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冬春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做好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全面准确掌握各单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突发特殊状况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关怀和温暖。统筹做好定点帮扶村节前走访慰问,各对口帮扶党支部(党委)要加强与驻村工作队联系,妥善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需困难。人事处、保障房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牵头对局属企业工资保障情况进行摸底,指导困难企业做好工资发放工作;建管处、保障房中心牵头,配合郑州市属地部门集中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三、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我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遗留隐患攻坚清零行动和重点场所集中排查行动,抓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工程,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深化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等安全整治,深入开展集中办公区、幼儿园、机关食堂、统管生活院区、服装市场、农贸市场和门面房等重点场所火灾防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四、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因疫情防控、郑东新区军转干部经适房问题、房屋产权办理处置、劳动社保、转业安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常态化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活动,积极承担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责任,持续抓好平安建设宣传、网络舆情处置引导等;配合公安、宗教等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防范和处理邪教、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良好秩序。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系统内各利益群体、信访重点人的稳控工作,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疏导化解工作,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力争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维稳包保责任制,制定好各项预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注重舆情监测处置,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坚决防范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全局系统大局稳定。

  五、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局系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祥和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引导培育优良家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引导干部职工在餐饮消费时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干部职工在机关食堂、外出就餐时适量取餐、点餐,开展“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氛围,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落细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对驻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六、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突出抓好“六个严查、六个严禁”,严查拉票贿选,严禁借节日之际违规赠送财物或安排宴请,变相拉关系、要选票;严查会风会纪,严禁过节期间拉拉扯扯、相互宴请;严查违规吃喝,严禁餐饮浪费、回乡党员干部变相接受公款宴请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严查大操大办,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严查突击花钱,严禁巧立名目表彰奖励发放奖金实物、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查违规收送,严禁以过节为名赠送或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扎堆调研、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紧盯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工程建设以及住房分配、选人用人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不间断监督检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决不姑息,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七、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肃值班纪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值班带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演练,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把握工作主动权。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牵头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因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到位而贻误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