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2-25 来源:办公室

  2020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统筹谋划,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关情况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局系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服务保障安全防线,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凝聚防控攻坚思想共识。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先后10余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践行宗旨意识,精准抓实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在扎实做好统管集中办公区综合防控的同时,创新保障模式,机关食堂分餐送餐;转变服务方式,住房公积金业务“无接触”网上办理;幼儿园实行线上教学,闭园不停教。较好的完成了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打造联防联控责任体系,扎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制定《联防联控专项行动方案》,主动与社区、防疫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办公区、生活院区、机关食堂、服务大厅、幼儿园、农贸市场等专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了全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矩可循。组织机关所有处室下沉至一线,对我局统管办公区、生活院区、服务场所进行包干式联防联控和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无死角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编制了《党政机关办公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

  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全局系统2300余名干部职工,以及服务保障的5个省直机关综合办公区5000余名干部职工,33个统管生活区近3万名住户零感染的目标。尹弘省长对我局疫情防控工作报告作出批示:“工作做的很细致,在此关键阶段,一定要严格规范,明确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坚持依法履行职能。按照“法有授权必须为”的原则,认真履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工作职责。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对我局职权事项和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严格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并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稳步推进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规范工作。在理清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基本家底的基础上,对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统筹调剂。目前已收回出租、闲置办公用房8.9万平方米,第一批16个单位已调整到位,第二批将于2021年上半年调整完成。届时将为27个单位改善办公条件,31个单位不再租房办公,每年节省财政支出约4300万元。为落实中央及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实现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统一调配、统一处置奠定了基础。

  三是公务用车改革成果更加巩固。按照车改工作要求完成了公务用车摸底、编制核定、配备更新和处置工作。出台了《河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省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省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标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体系。搭建了公务用车信息平台,对全省4.3万余辆公务用车实行“一张网”管理。

  四是有序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印发《河南省党政机关能耗定额标准》,“5G+公共机构智慧能源”项目被列入全省5G产业发展项目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省机关事务系统通过加强食材节约、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局统管食堂“光盘行动”,得到来此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的充分肯定。

  三、依照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使全局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大意义,熟悉掌握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的决策程序,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决策的意识。

  二是切实做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面对我局管理、服务、保障以及“五大工程”、“两建”活动、企业改革、比学选优中许多情况复杂而又要审慎决策的问题,局党组始终坚持务实、公开、透明的原则,遵循反复多次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程序,不仅落实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要求,也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和法律纠纷处理。在我局工程建设、房产管理、政务公开、合同审核等涉法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认真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促进了依法行政。

  四、完善制度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印发《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和《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流程》,规范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发布等程序。

  二是按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做到关口前移,坚持对所有拟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上会讨论前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原则,较好地做到了源头把控。今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4件,审查合同3份。

  五、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制度和审计监督制度,在支持配合驻局纪检组依法依规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财审处等部门的专门监督作用,注重常态化监督机制建设。印发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和监督管理办法,抓好抓实常规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工作。

  二是深化完善内部巡察机制和派驻纪检员制度。制定印发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对局属各单位遵守党的纪律,落实监督责任、正确用权等情况进行巡察监督,着力发现苗头问题,防患于未然,推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向基层延伸。

  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积极配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局的常规巡视工作。及时研究办理省纪委监委、人大、政协、信访等转来的质询、信访、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工作,确保对我局的综合审计顺利开展,并及时整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舆论和群众监督,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咨询建议投诉平台”,畅通意见建议渠道,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六、落实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权责及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工作制度。

  二是大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目前已在局门户网站上按规定公开了重要政策规定、预决算报表、权责清单、标准制度等重要信息和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方便了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依法及时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相关信息,全年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31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七、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计划,印发《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部署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河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后,针对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普遍关心的问题,我局编订印制1000册《﹤河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学习问答》分发给省直各单位及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同时在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使普法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浓厚依法行政的工作氛围。坚持普法、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和“消防日”“宪法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加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河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学习宣传培训会。结合实际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集中办公区、统管住宅院区、服务窗口常态化利用电子屏幕、微信群、展版、宣传长廊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制宣传,使干部职工法治化思维更加深入,依法行政氛围更加浓厚。

  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制定印发《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在积极应对、依法应诉的同时,结合每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分析,及时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行为,积极预防和纠正不当行为。

  八、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到实处。年初制定《2020年度依法行政学习培训计划》,对全局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等进行明确。局党组中心组带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常态化。今年党组中心组共集中学法4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统计法》等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是坚持进行依法行政集中培训。我局每年都将依法行政培训内容纳入全局年度培训教育计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讲话精神,今年6月份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田土城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局领导班子、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共约140人参加了培训。

  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学法用法培训活动。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大楼管理中心多次组织驻楼单位进行《安全法》《消防法》的培训并进行消防演练。保障房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和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举办了全体职工参加的《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培训,提高了机关事务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提升了全局同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九、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依法责任担当

  一是强化依法履职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今年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有关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通过认真执行依法行政联络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了各级依法行政专业人员的积极作用。

  二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部署和报告制度。年初制定印发《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年度依法行政建设工作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一季度,按要求将2019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上报省政府和国管局,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三是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制度化建设有机结合。以法治化思维指导建立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进而保障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的落实。修订编印了涵盖全局各项工作160项制度的《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业务工作制度汇编》和《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运行管理制度汇编》,同时指导各局属单位结合实际修订编印了各自的制度汇编,全局形成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标准化工作方面,完成1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出台、7项省级地方标准的立项和全省机关事务60项内部标准的制定、审核和发布工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工作创新方面,还需要在根据自身职能创造性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要在完善机关事务法规体系上下功夫;在法治宣传方面,还需要在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自觉性上下功夫。

  2021年,我们将根据省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全面系统的学习,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要义和基本内涵,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同时,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开展好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结合,以法治化工作规范我局各项工作,保障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稳步发展。

  二是在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上下功夫。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是在持续推进政务信息依法公开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结合保密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做好对机关事务热点敏感问题的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营造开放、透明的机关事务工作环境。

  四是在持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依法工作氛围。一体推进法制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让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到实处。抓好“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以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