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穆为民同志对我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2-02 来源:办公室

  近日,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名单的通知》(国管节能〔2020〕400号),公布确定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等6家单位为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和郑州市二七区区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等72个单位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同志对此做出了指示:“要以此为动力和新的起点、巩固提升`七化'建设水平。同时联系我省主管部门认真总结我省工作成绩、倡树先进风气。”

  省事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批示精神,落实批示要求。以示范创建为动力,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水平,认真梳理总结示范创建和遴选工作,提炼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引导全省各级公共机构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将示范创建和遴选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对创建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完成情况、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管理制度与实施、建筑及设备系统节能、节约用水、绿色消费和特性评价部分等7个方面有严格而具体的指标要求。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是在国家级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中,进一步遴选出来的。

  为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从2017年开始组织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我省组织完成了四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两批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1家单位荣获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198家单位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312家单位获得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遴选工作开始以来,省事管局坚决落实国管局“县县有示范”的要求,在全省全面动员,组织培训、持续督导、严格复核,力争全省所有区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做到示范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省各级公共机构积极申报,经各地先期反复筛选后,确定13家单位参加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142家单位申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61家单位申报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远远超出了国管局给我省6个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65个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名额,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各地各单位立足大局,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响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逐个动员、集中人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辛勤劳动付出最终获得了丰硕成果,我省超额完成了创建任务。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服务局副局长许士勇同志为组长的国家考核组莅临我省现场评价验收时,对我省创建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