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系列报道(四)——餐厨油污废水处理项目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9-29 来源:办公楼管理中心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节能减排的要求,营造绿色健康的办公环境,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对综合办公楼原餐厨油污废水处理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9月7日完工,9月15日完成竣工验收。此次升级改造,对原有油水处理设备进行拆除,分别为办公楼1号餐厅、2号餐厅、3号餐厅配备5T/h、60T/h、30T/h餐厨油污废水处理设备共3台,并配套建设设备用房。经改造,后厨排放的油污废水水质达到环保排放标准,较原设备年度可节约电量48万度、电费28万元,全年预计节省能耗成本及运行成本资金达45万元。

  在项目筹划阶段,管理中心安排专人赴北京、新郑等地对人民大会堂、新郑机场等单位使用的油污废水处理设备进行考察,组织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对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并通过项目招标选定项目设备。本项目设备为全自动隔油提升一体化设备,采用涡流离心沉降系统,利用渣滓、水和油脂的比重不同,在涡流离心力的作用下,将渣滓、水、油脂进行分离,并分别导出。同时该设备还增加了预处理模块和强化处理模块,除油率达到98%以上。在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整个项目安全、质量、效果、进度,项目组严格落实周例会制度、请示汇报制度、材料检验制度、质量控制制度、廉洁自律和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制度和应急制度7项工作制度,确保本项目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为了更好落实环保、卫生、整洁要求,项目组一改以往设备间封闭隐蔽设置特点,引入全玻璃可视化明亮空间设计,增进公共监督氛围,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力求设备间长期维持干净明亮整洁。同时,还有效改善了地下停车场整体环境,相较改造前腾退出4个停车位,实现了改善办公区环境、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的目的,为驻楼单位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系列报道(四)——餐厨油污废水处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