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端发力 推动反食品浪费意识深入人心——省事管局组织参加国管局反食品浪费“云课堂”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10-15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

  在第41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省事管局按照国管局统一部署,于10月15日以在线直播的方式,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机关餐厅相关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全国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贯“云课堂”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心),省直各单位同步通过清华大学微信视频号、雨课堂、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课堂等方式参与活动。

  本次课程安排共分两个部分,一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就我国粮食安全国情教育进行授课,二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卢家婧副处长对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和主要内容进行讲解。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成升魁研究员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切入,从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食物浪费及影响、反食物浪费实践等方面,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深刻指出,大众餐饮、学校餐饮是浪费重灾区,值得警惕和高度重视。他同时呼吁,全社会要从科学技术、餐饮企业与行业协会、国家机关与高校食堂、家庭、媒体、制度等方面入手,抵制餐饮浪费,引导培育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和文明消费。

  卢家婧副处长则以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和主要内容为主线,围绕反食品浪费法制定的主要背景、总体考虑、主要内容和公共机构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要求等内容开展授课。授课中,她着重就立法的总体思路和原则、法律名称的意义、法律责任制度等进行了讲解。她特别强调,公共机构要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教育方面发力,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授课,既有理论研究、法律释义,又有数据支撑、对策措施,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对全省各级公共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消费行为的点滴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抓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贯彻。

  授课结束后,综合办公楼管理处还在机关餐厅举办了“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主题签名活动,以签名承诺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号召争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践行者、维护者、引领者。

云端发力 推动反食品浪费意识深入人心——省事管局组织参加国管局反食品浪费“云课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