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12-02 来源: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工作实际,我们编制了《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

  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对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总体要求

  “十三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浓厚了标准化工作氛围,落实了标准化工作制度,取得了标准化工作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以下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全省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区域统筹,健全标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工程,着力实现科学管理有标支撑、服务保障有标可循、改革创新有标引领、重大任务有标护航,进一步提升保障效能,优化保障手段,推动标准化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助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根据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发展需要,建成全省统一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与法治化、信息化融合,完善建标立标、实施监督、运行评价三项机制。

  到2025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建成一个体系:建成以地方标准为引领、以省级内部标准为基础、以市级标准为呼应的,覆盖全省机关事务工作4大类21个分项200个以上具体标准的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

  ——实现两个融合:推进标准化与法治化、信息化融合。

  ——完善三项机制:建立完善有利于标准化工作的建标立标、实施监督、运行评价机制。

专栏1“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主要指标

1.出台机关事务地方标准不少于30项。

2.出台机关事务省级内部标准不少于170项。

3.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不少于5个。

4.召开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不少于5次。

5.组织机关事务区域统筹座谈等活动不少于10次。

6.每年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专业培训不少于1次。

7.标准化培训覆盖不少于5000人次。

8.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宣贯解读不少于5次。

9.形成机关事务标准化理论研究成果不少于10篇。

  第二章 主要任务

  一、全面建成机关事务标准体系

  建成有利于推进全省机关事务统一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全省统一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以地方标准为引领,以内部标准为基础、以市级标准为呼应,建立健全包括基础通用、运行管理、管理、服务保障等四大类涵盖机关事务服务保障重点领域,覆盖全面、布局均衡、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全省统一的标准体系。

  优化标准供给,合理标准布局。推进重点领域地方标准制定,按照地方标准制定程序,出台30项以上省级地方标准和市级地方标准;夯实省级内部标准建设基础,按照“三审三改一研究”的省级内部标准制定流程,出台170项以上省级内部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市级机关事务部门选取成熟标准申报市级地方标准和省级内部标准,选取成熟的省级内部标准申报省级地方标准,持续推动机关事务标准上档升级。

  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完善有利于机关事务标准化一体推进的响应机制,建成有利于本级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专栏2“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制定修订重点

基础通用

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机关事务标准化导则、评价标准。

经费管理

机关运行经费定额标准;机关运行成本核算和统计标准;机关运行成本绩效考核标准。

资产管理

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设标准;办公用房配置、维修、处置标准

项目管理

基础建设管理标准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标准。

后勤服务

餐饮、物业、文印、会务、公务接待、公积金、幼儿教育等后勤服务、管理和评价标准;集中办公区后勤服务标准;社会化后勤服务标准。

公共机构节能

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标准;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标准;绿色公共机构评价标准。

社会事务管理

机关卫生健康标准。

应急保障

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等标准。

信息化

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基础数据、云接入管理等标准。

  二、实现两个融合

  基本实现标准化与法治化、信息化融合,夯实机关事务法治基础,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实现机关事务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监管有效、运行有序。

  推动标准化建设与法治化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机关事务领域法规、制度、标准相互衔接、互为支撑的机关事务运行保障模式,推动建立以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为基石,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法规文件为支撑,以具体制度标准为载体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以法治思维促进保障和管理服务规范化。

  推动标准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以标准化建设规范业务流程和数据接口,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以信息化手段固化标准化建设成果,规范业务流程,助力标准实施。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为标准制定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基础支撑。

  三、完善三项机制

  建立完善有利于标准化工作的建标立标、实施监督、运行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治理效能。

  进一步完善建标立标机制。完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机制,筹建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建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标准化建设定期会商制度,每年度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构建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分工协作、互为支撑的标准化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实施监督机制。推动标准实施应用,构建科学的机关事务标准化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含有领导重视、机制完善、标准制定、宣传贯彻、标准执行等内容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考评细则,促进标准实施。充分利用“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标准化作用,普及标准化理念、知识和方法,提升标准化意识,培养行动自觉。

  进一步完善运行评价机制。围绕组织保障、运行方式、实施效果等构建机关事务标准化评估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第三方评估、内部评价等方式,对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我省标准实施进程,联合专业机构对执行三年以上的标准进行评价,及时完善、修订、废止。

  第三章 重点工程

  一、标准制修订推进工程

  持续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优化标准供给、丰富标准层级、完善标准体系。坚持需求导向,突出急用先行,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严格按照标准制定要求,优先制定一批切实管用的省级地方标准。支持各地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鼓励优先借鉴采用已经成熟的标准或标准条款。对于部分具有行业普适性,且暂不适合制定为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鼓励优先制定为省级内部标准。探索制定地方标准和省级内部标准指导性目录,供各地市参考借鉴。

  二、标准化组织升级工程

  完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机制,发挥机关事务标准化联络员作用,建立健全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会商机制,持续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制修订、宣贯、培训相关工作。筹建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合作交流,凝聚行业精英,切实发挥技术委员会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提升作用。

  三、标准化区域统筹工程

  围绕机关事务标准化第三批试点工作要求,聚焦共建、共享、共用,统筹推进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持续发挥机关事务标准化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建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区域协同机制,鼓励职能相近、区位联通、需求相似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标准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共建共享,全面提升。搭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座谈培训等活动,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凝聚合力。

  四、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

  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发挥试点地市的带动引领作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形成“互融互通、互促互进、多点辐射、全面提升”的协同发展格局。定期编印机关事务标准化典型案例,提炼机关事务标准化经验,通过会议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强化经验推广。

  五、标准化基础提升工程

  组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中心,开展机关事务论坛活动,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学会协会合作,持续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建立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专家智库,围绕服务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助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实施,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理论和应用前瞻性研究,为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加大机关事务标准化资源投入,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标准化政策、先进典型和突出成就,营造机关事务标准化文化。

  六、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

  强化标准化培训和人才培养,将标准化培训列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重要培训内容,广泛开展课题研究、集中培训、专题座谈,线上课堂等活动,加快推动标准化人才培养,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人才培训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按照分级分类思路,完善人才认定标准,积极推广标准化专业职业技能等级,搭建机关事务标准化专业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第四章 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领导机制,抓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本区域机关标准化建设推进协调机制,加强与本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合作,积极推动标准制定和实施,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本规划落细落实。

  二、加大政策保障

  积极争取各类配套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大资金、人才保障力度。各地区要将标准化相关内容纳入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规划或本规划配套实施办法。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强化实施管理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规划目标和任务,结合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完善配套措施,确保规划落实,每年报送标准化工作情况总结。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一图读懂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图解http://sgj.henan.gov.cn/2021/12-17/2367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