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转发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河南省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6-14 来源:办公室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企业):

  现将《河南省2021年消防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10月29日公开发布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班子的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领导责任。消防安全工作坚持党组领导,单位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各局属单位(企业)的法人代表负主体责任,是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二、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普及消防知识和发现火灾隐患为主要内容,做好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要协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知识讲座、宣传专栏、专题会议、参观活动等丰富多彩方式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原则上每半年要开展一次全局范围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共同消除身边火灾隐患的良好局面。

  三、推动建立消防安全常态化巡查机制。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坚持每周自查,在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时,做到检查一处、登记一处,并做好月度工作总结,建立排查记录。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局性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整改,推动形成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法律责任自负的消防工作机制。

  四、建立消防演练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机制。积极开展消防演练和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各单位要主动利用灭火器换粉期间,进行灭火器使用演练,争取达到多数干部职工会使用灭火器;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要定期组织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同时,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制度规范。

  五、做好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单位(企业)根据需要建立微型消防站,成立消防志愿队伍,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做好微型消防站成员或志愿者的消防培训工作,实现每个成员都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械,果断、正确的处置突发事件。

  

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