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机关事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09-08 来源: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直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根据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职技组〔2021〕1号)安排,经研究,省事管局决定举办2021年河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机关事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搭建起提升和展示业务技能的竞技平台,以赛促学、促训,营造重学习、比技能、展形象、争优秀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践行“工匠精神”,切实做到“学史力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打造技艺精湛的餐饮人才队伍,推进机关餐饮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为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由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成立河南省机关事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全面负责大赛统筹决策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组、监审组和后勤组。办公室设在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管理处。各组在省组委会的领导下,分别负责竞赛的组织安排、日常管理、技术和后勤保障工作。

  三、竞赛项目

  此次竞赛设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2个竞赛职业工种,均为单人赛项。

  四、竞赛标准

  竞赛试题依据各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8年版)》规定的“理论知识、技能要求”的标准制定,考核内容以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术标准(2018年版)》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的要求为基础命题。同时,借鉴餐饮行业其他大赛的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内容。

  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如选手总成绩相同,按以下顺序裁定:首先以操作技能竞赛成绩排序,高者前排;若成绩相同,以操作所用时间排序,时间短者前排。

  五、参赛对象

  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省直各单位食堂烹饪技术人员,思想素质好、爱岗敬业,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职业技能。

  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竞赛。

  六、报名组队

  各参赛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准备,于9月30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递交报名表(见附件2)。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行组织本系统的选拔赛,各组织一支参赛队伍。省直机关参赛队伍由组委会办公室根据报名情况,依据食堂就餐人数进行分组并指导开展选拔赛。食堂就餐人数在500人(含)以上的组建一支参赛队伍;就餐人数在300人(含)至500人的以及300人以下的,组成若干支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报名2人,应同时包含2个工种;参赛总人数不超过100人。

  七、时间地点

  竞赛时间:2021年10月下旬以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竞赛地点: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市平安大道210号)。

  八、奖励政策

  (一)个人奖

  1.各赛项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由省组委会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名次在16名以后,且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由省组委会颁发“优秀选手”荣誉证书。

  2.获得各赛项前3名的选手,由主办单位按程序组织填写《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申报河南省技术能手审核表》,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

  3.获得各赛项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前4-15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二)组织奖

  设优秀组织奖9名,根据各参赛单位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由省组委会确定并颁发奖牌。

  九、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开展全省机关事务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机关后勤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参赛单位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队,认真筹备,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积极营造竞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参加竞赛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干事热情,推进全省机关餐饮服务保障工作踏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参赛单位要加强竞赛的组织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对技能竞赛方案及实施细则进行认真研究,吃透精神,掌握标准。要做好本级、本单位竞赛选拔工作,严格甄选,将真正优秀的技能人才选拔出来。

  (三)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督导,促进竞赛活动规范开展。竞赛评判人员要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研究和掌握各个竞赛项目的评分标准,一视同仁,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四)严格纪律,展示形象。参赛人员要自觉遵守比赛纪律,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到指定地点参加比赛;要注意仪容仪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参加比赛;要把技能竞赛的过程作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过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树立机关后勤的良好形象。

  (五)统筹安排,做好保障。各参赛单位在组织开展本级、本单位技能竞赛或选拔等活动时,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项竞赛筹备与协调工作。要为参赛选手赛前练兵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必要训练经费,加强对选手的集中管理,切实做好食宿、交通、培训、参赛、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工作。

  竞赛技术文件、日程安排等资料将在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届时可自行下载。

  联系人:李冬月,0371-65900889;李兆星,17839985198

  电子邮箱:sgjfwc@sina.cn,传真:0371-65508111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郑州市纬二路10号1418房间。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