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1-11-17 来源:办公室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消安〔2021〕3号)要求,现将《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处室、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2021年10月15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根据《2021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豫消安〔2021〕3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省内举办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宣传月期间,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将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三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消防改革转制三周年庆祝活动、“我与‘火焰蓝’”相关系列活动等。同时,开展“火焰蓝”消防公益文化作品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组织评选一批图文、海报、漫画、文学、短视频、纪实片、微电影、影视剧等消防公益文化作品。11月上旬,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火焰蓝”获奖消防公益文化作品展。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局属企业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关注宣传、参与互动、融入活动。

  (二)积极参与,抓好119消防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

  届时,我省将举行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形成集中宣传效应;开展“‘豫’您同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联合启动“‘豫’您同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企业)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关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志愿服务”)完成实名注册,组织各类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场次,同时组织开展优秀消防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评选和网络投票活动,消防宣传月期间将进行集中表彰奖励。

  (三)主动作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宣传。

  1.积极参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11月上旬,我省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治理重点,宣贯《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集中约谈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局属各单位要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宣贯、解读工作。

  2.深入学习消防安全“三项治理”专项访谈内容。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分别开设消防专栏专版,组织开展消防支、大队长专项访谈和楼长、村长、警长、网格长“四长话消防”系列访谈节目,重点介绍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消防安全“三项治理”情况,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3.加强重点场所领域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用好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等部门制作的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电动自行车、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等火灾案例宣传资料和警示片,组织动员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分众宣传、展播,组织观看典型火灾案例,接受警示教育。

  4.组织火灾隐患集中曝光和“回头看”。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设立火灾隐患曝光台,11月25日前后全省集中开展隐患曝光活动。省级媒体组织曝光团重点针对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电动自行车、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消防安全,开展两轮曝光活动,以舆论监督督促整改一批长期遗留隐患和“老大难”问题。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住契机,做好各类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四)全员参与,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1.用好百名企业家讲消防宣传资源。国资监管机构、消防救援部门组织百名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录制消防安全视频,讲解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宣传月期间在各新媒体平台分时段展播,局属各单位、局属企业要适时组织员工观看学习。

  2.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学习。届时,各级消防救援部门为辖区中小学校免费购置发放一批《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省直一幼、省直二幼要通过消防安全讲座、疏散逃生体验、灭火逃生器材使用等方式,集中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大演练,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3.开展消防常识进万家活动。消防宣传月期间,机关有关处室及局属各单位、局属企业,特别是省直物业公司、开发公司下属物业部门等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提示“畅通生命通道”“严禁违规留宿住人”“杜绝飞线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梯入户”等消防常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局属企业,通过摆放消防宣传展板、设立消防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走进社区和居民楼院宣传普及安全用电用气常识。

  4.组织参与消防场馆大体验和消防演练活动。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体验,宣传月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至少开展1次参观体验活动、消防演练。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消防演练,确保干部职工人人参与,使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序地安全撤离。演练要坚持“安全第一、注重实效”原则,演练前制定科学实效的预案,做到目标、责任明确,安排合理,确保演练顺利开展。

  (五)强化宣传,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1.抓好网络安全宣传。在活动月期间,各单位自行下载、制作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在集中办公区、统管生活院区、办事服务大厅、对外经营场所等显著位置,设置一定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栏,利用办公区的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2.组织开展全民消防知识大学习。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参与率100%。积极宣传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家庭防火常识。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进,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密切结合,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丰富形式载体。机关有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策划组织特色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要积极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对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增强消防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局系统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消防、防范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着眼当前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真正让更多的干部职工和群众掌握正确的防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实现整体提升。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应急管理部将举办首届“双先”“卫士”表彰大会、“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消防救援局将集中评选10个全国“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也将联合省级主流媒体开展系列新闻采访报道活动。全局上下要认真谋划、大力配合,积极做好采访报道和典型培树工作,实现上下联动,全面掀起热潮。局属各单位活动方案(通知)、总结请分别于10月20日、12月2日前报局办公室,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联系人:崔永建 65908686 13653839337

  贾培全 65508778 13838183032

  邮 箱:sgjbgs150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