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围绕三个注重 引领绿色发展——省事管局多举措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2-04-13 来源: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做好今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事管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现“双碳”目标,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碳为重点,突出三个注重,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摸实情、补短板,注重节能工作调研。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省事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书面调研方式,围绕能源资源消费、管理体制、重点工作、能耗数据统计监测、节能工程、宣传培训、监督考核、经费保障、支持配合等内容对各地各单位2021年度节能情况进行调研,力争摸清实际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过调研,2021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市场化机制运用不足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省事管局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双碳”决策部署,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为抓手,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明遵循、重统筹,注重节能工作谋划。为做好2022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省事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并印发《2022年河南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豫事文〔2022〕12号),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节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强化节能节水改造项目管理、推动能耗统计监督管理精细化、开展节能宣传教育等十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明确要求要重点做好制定《河南省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工作推进方案》,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基础。

  挖潜力、抓重点,注重节能重点工作推进。在做好全省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创建、2021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审核、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等工作的基础上,省事管局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以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为主线,立足全省公共机构屋顶光伏资源和新能源车位资源,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共机构屋顶光伏发电开发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通知》,大力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开发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其中,明确了到2025年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对全省公共机构光伏建设和充电桩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实行台账管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机构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水平。

  下一步,省事管局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双控节能目标管理,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开创全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