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全省公共机构节水宣传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2-04-14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

  节水护水,你我同行。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省事管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公共机构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节水意识,为促进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用好节水课堂,树立节水观念

  省事管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全省公共机构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直播观看《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清华大学网络课堂平台收看“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云党课,进一步让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课堂学习,了解水状况、掌握节水方法、弘扬节水美德。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在收看相关视频后,围绕新时期公共机构节约用水重点工作,就节约用水工作重要意义、工作现状、形势及“十四五”节约用水重点任务等内容展开讨论,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节水观念;鹤壁市积极组织全市300余家公共机构参加启动仪式和课堂学习,力求在更广范围内传播惜水、爱水、节水理念;南阳市以学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为契机,出动宣传车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公众节水法律素养,强化节水责任。

  二、掀起节水热潮,营造节水氛围

  节水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通过“河南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发布节水新闻稿20余篇,迅速掀起了节约用水的宣传热潮。省公安厅利用警务通平台群发节水宣传语,利用内部网络平台发出节水倡议;团省委专门制作节水小视频,通过“河南共青团”“河南青年志愿者”公众号宣传推广;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省有色地矿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人防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放置宣传展板、在机关用水地方张贴节水标识,提升干部职工节水意识;鹤壁市加大宣传攻势,期间展出节水版面50余块、条幅200余条、发放各类节水宣传页和节水宣传品13000余份,通过移动短信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短信10000条,组织各类节水志愿服务800人次;南阳市共出动宣传车辆80余台次,展出展板800余块、悬挂条幅980余幅,发放公益短信15万条、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涉水问题400余个,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三、答好节水试题,增强节水自觉

  省事管局精心组织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登录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参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专项答题活动,学习节水相关政策,提高节水管理能力。在参加由水利部牵头开设的专题活动后,各地各单位根据活动精神,大胆创新,推动节约用水成为行动自觉。省地矿局组织所属公共机构签订“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承诺书,观看节水宣传视频,合唱《节水中国》主题歌曲;省政协、省委党校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大学习、大思考、大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节约用水有效办法;省体育局开展节水行动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方式,提升社区住户节水意识;济源示范区将节水活动与示范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示范区市级机关创建比例达57.81%,市级事业单位创建比例达66.66%。

  四、抓实节水行动,强化节水成效

  节水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节水宣传热情高涨,为将宣传工作热情转化为节水工作成效,推动节水宣传活动落地见效,省事管局坚持“广泛参与、体现特色”的原则,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特色活动。省财政厅在职工之家举行节水专题讲座,强化职工家属节水意识;省档案局利用省档案馆新馆800立方米雨水调蓄池,收集储存雨水,满足绿化需要;省供销社对单位用水管道和阀门开展巡查维护,杜绝跑冒滴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结合《郑州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精神,细化日常节水管理,针对各种用水场景提出节水建议;驻马店市在当地重要饮用水源地——板桥水库,开展“珍惜水资源 保护水源地”志愿服务活动,净化水环境;鹤壁市组织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淇河”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市属第四中学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手抄报展评,传播节水理念;新乡市推动节水宣传活动“进校园”,组织市特殊教育学校、市外国语小学、市第十二中学等学校录制“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宣传视频并利用主题班会,学习爱水、节水、护水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学生争做节水卫士。

  下一步,省事管局将以开展此次节水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涵,抓实工作举措,多举措提高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节水意识,促进形成全社会节水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