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提升能力转作风 文明服务我出彩——省直资金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2-07-01 来源:资金中心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直资金中心立足群众急难愁盼,树牢文明服务品牌形象,着力打造暖心服务,始终将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作为践行宗旨意识、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功能的坚甲利刃,凝心聚力解决职工难题,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一:排忧解难“冲在前” 奏响全情助民“协奏曲”

  坐标:经三路营业部

  临近下班时间,营业大厅进来两位风尘仆仆的办事职工,面露焦急神色。工作人员小陶见状,主动迎了上去,热情引导问询。经了解,从外地赶来的郭女士夫妇急需办理贷款业务,因路途耽搁,到达已晚,担心无功而返。小陶耐心安抚两人情绪,随即接过资料袋翻阅查看,发现缺少异地未贷款证明。想到要再经历往返波折,郭女士颇感为难。面对特殊情况,小陶镇定思索,熟练操作电脑,查阅相关政策、案例,紧急请示商讨,主动提出可以通过跨省通办渠道上传证明照片,既缩短了贷款办理时限,又避免了重复跑趟。业务办理完毕,早已过了下班时间,郭女士一家感激地说道:“你们的服务太周到了,帮我们一次性解决了大难题!”事后,还专程送来了印有“救人之急、解人之难、热情待人、敬业标杆”的锦旗,满含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资金中心积极推行跨省通办业务,设置线上服务专区、开设跨省通办柜台、上线多项服务事项,进一步畅通互通便民新渠道。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近400笔,以真诚之心办民生实事,用周到服务解群众忧愁。

  聚焦二:专场服务“不打烊” 奏响高效便民“进行曲”

  坐标:资金中心会议室

  2022年3月,一连几日,资金中心班子骨干紧锣密鼓筹划部署,力争打响“文明服务月”活动“第一枪”——组织员工利用下班及周末休息时间为省直厅局200余户职工开办贷款业务专场服务。

  结合新冠疫情形势,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推进,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完善服务举措,提前安排专人负责秩序维护、安全防疫,业务骨干做好政策咨询、资料预审,营业大厅增设12个贷后柜台,免费提供贷款资料打印、复印服务,在构筑疫情防控坚固堡垒的同时,着力实现服务品质的再提升、新飞跃。

  精心谋划显担当,细微之处见真情。经过高标准、严要求的专场服务实战检验,全体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诚挚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在举办专场服务的同时,全方位优化语音客服系统,创新容缺受理延迟机制,完善业务工单操作规程,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确保责任链条环环相扣,联动机制高效运转,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聚焦三:上门宣讲“零距离” 奏响互动惠民“奏鸣曲”

  坐标: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2年5月24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偌大的会议室内鸦雀无声,一百多名消防官兵整齐落座,认真倾听着主席台上资金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时有人低头做着记录。

  这是为前移服务窗口、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上门政策宣讲的其中一场。此次宣讲设置一个主会场、十八个分会场,惠及官兵5000余人。活动现场,宣讲人员从住房公积金的基本概念和条例规定入手,详细讲解职工最关心的公积金提取及贷款业务,全程演练多渠道办理方式。宣讲结束后,工作人员与台下听众“一对一”互动交流,“面对面”答疑解惑,现场时不时掌声四起。消防官兵纷纷表示:“这次宣讲非常及时,不仅内容丰富详实,而且切中我们所需,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奉献!”

  上门宣讲的根基是精准施策、政策惠民。中心始终秉承“政有所指、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理念,多元拓展服务广度,持续深耕业务精度,大力探索精准施策新路径。针对高层次人才购买、租赁自住住房出台更为优惠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开通“一站式”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其高端引领和关键支撑作用。自政策发布以来,办理高层次人才提取、贷款业务90多笔,金额近亿元。结合疫期汛期具体形势,3次出台针对受灾企业职工的阶段性支持政策,包括降低缴存比例、延期归还贷款本息、顺延业务办理时限等共计12项,及时减轻企业运营压力,2.4万职工从中受益,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用扎实作风奏响时代最强音。

  聚焦四:延时服务“在行动” 奏响倾心为民“交响曲”

  坐标:资金中心各条战线

  2022年6月17日下午17:00,结束营业的音乐声悠然响起,一天的工作本该告一段落。然而大厅依然客流不断,前台、后台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娴熟作业、有序衔接,忙碌处理着手头的业务,看不出一丝倦容。营业前台热情接待贷款职工,业务科细致初核贷款要件,稽核科认真复审关键要点,综合科全面做好后勤保障等等,不知不觉已然华灯初上。

  这是“延时办”服务第一天的情景。为深入践行“十大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资金中心决定自2022年6月17日至2022年7月17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延时办”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手机微信预约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7时至20时到服务大厅办理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商转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此次“延时办”解决了前期因疫情导致活动受限的职工办理业务的难点和堵点,展现了争分夺秒抢回疫情耽误时间、真正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以优质贴心服务赢得群众的理解与认可,使缴存职工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的“便民红利”。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资金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练兵场,持续推进标准服务,坚决做到施策惠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满意为目标,用服务“四部曲”彰显浓浓为民情怀,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