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4-03-11 来源: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更好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根据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省事管局围绕“学思践悟新思想”“学雷锋我行动”“文化走基层”“美丽绽放她精彩”四个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一、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活动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3月5日,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省直文明办、省直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的2024年河南省直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启动。省事管局志愿服务队发起的“文明实践暖人心”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此次交流展示活动。该项目自2015年8月至今,始终聚焦信阳市罗山县田堰村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突出“乡风文明”主题,围绕移风易俗、孝善敬老、宣传宣讲、心理健康、文艺下村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乡风“软实力”构筑乡村振兴“硬环境”。活动现场,省事管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展台前通过盖章打卡、交流讲解、手语操展演等丰富的形式,为前来观摩的现场观众进行项目宣讲,吸引更多观众了解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文明实践暖人心”志愿服务项目注入新的活力。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二、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活动

  为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省事管局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3月5日上午,省事管局组织志愿者们走进戊院社区,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 文明实践树新风”区域化党建“雷锋日”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全城清洁志愿行动中。大家手持扫帚、垃圾袋、垃圾拾捡夹等各种清扫工具,走进居民小区清扫地面、拾捡垃圾,还对停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进行整理摆放,让社区容貌焕然一新。

  3月5日下午,资金中心联合工业院社区开展学雷锋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增强群众民生福祉,倡导整洁文明新风。活动中,中心志愿者拿起铁铲、扫帚、簸箕等工具,对经二路五号院、十五号院两个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打扫。大家积极参与,互相配合,分工明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小区及楼道内的垃圾基本清除干净,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3月5日,河南省省直机关艺术幼儿园组织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幼儿教师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活动期间,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幼儿园门口及交通路口,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志愿者们还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膳食营养教育活动,帮助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健康成长。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省事管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文明理念。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行动传承文明,用善行温暖人生,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书写新时代雷锋答卷。

  三、开展“文化走基层”活动

  一册书籍一份情,一缕书香一份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省事管局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特色志愿服务建设,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省事管局志愿服务队赴信阳市罗山县田堰村开展爱心图书捐赠活动,用书籍传递温暖、用文明实践传递力量。本次捐赠书籍内容广泛,涵盖了科普、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不仅有经典的国内外名著,还有寓教于乐的儿童读物。每一本书都寄托了对孩子们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活动现场,艺术幼儿园的志愿者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广场舞教学,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活动共捐赠图书500余册,为田堰村小学打造“书香校园”提供助力,促进了文明共建和文化共享。

  四、开展“美丽绽放她精彩”活动

  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展示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营造党政重视、全社会共同关注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省事管局组织开展“美丽绽放她精彩”系列活动。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3月4日下午,省直三幼特别邀请河南省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卓玉梅主任作“关爱女性 关注健康”专题健康教育宣讲。本次宣讲卓主任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女性三大癌症预防(乳腺癌、肺癌、宫颈癌)、女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三高、心梗、脑梗前期预防措施)、女性日常保健知识、心理健康及亚健康的综合防治等内容。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贴近妇女、贴近生活。大家均感到受益匪浅,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呵护自身健康,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3月7日上午,省事管局组织机关女干部职工赴新乡同盟古镇踏青,并进行非遗体验。在古镇上,大家参观了古法榨油作坊、古法豆腐作坊等传统古法食坊,体味中华传统食物的生产过程。随后,大家来到非遗长街,体验了非遗手工泥塑。体验过程中,大家各显身手,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泥塑作品在各自手下成型,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乐趣,也受到了中华传统美学的熏陶。通过本次活动,我局女干部职工们真实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理解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含义。

  3月8日上午,省事管局、省接待办召开“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省直机关事务(公务接待)系统纪念“三八”节文艺联欢暨座谈会,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对局、办系统女同志群体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组织了文艺联欢。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宇辉,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局、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会上,张宇辉同志发表致辞,对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希望。优秀女干部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办党委书记、主任刘延军作总结讲话。

  刘延军指出,去年一年以来局、办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女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她们不畏艰苦、奋勇争先、勇挑大梁的工作精神,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勤勉尽责的高尚品格,展现了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心系群众、真诚服务的为民情怀。刘延军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局办系统厚积薄发、乘势而上,积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希望广大女性干部职工紧跟党组步伐,牢记使命、把握机遇,踊跃投身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努力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座谈会后,对荣获2023年度省直机关事务(公务接待)系统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代表进行表彰颁奖,并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汇演。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肩负起自身的神圣使命,在各自岗位上绽放芳华、施展才华、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在推动省直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创造“半边天”的新荣光。

省事管局开展2024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系列活动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向上向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展现了新时代风貌。下一步,省事管局将继续发挥特色志愿服务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做优质服务的践行者,将各项实践活动推进更深更实,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