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周口市机关事务中心多策并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4-03-13 来源:周口市机关事务中心

  近年来,周口市机关事务中心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紧扣公务出行“绿色、低碳、节约、环保”的目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推广应用,提升公务出行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引领机关绿色出行新风尚。

  一是组织问卷调查。中心精心设计《周口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替代调查问卷》,发放各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从新能源车品牌、功能、性能、发展现状、前景和好的建议,到近期有无购置计划等,进行系列调查。广泛听取机关单位对新能源汽车替代的看法和建议,及时反馈汽车厂家,为新能源汽车的替代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二是开展推广活动。2023年5月12-14日,中心在和谐广场举行新能源汽车进机关宣传推广活动。国内三十多家主流新能源车企、80多款新能源车型参展,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赵荣辉副局长及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周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兵、市政府秘书长王文峰和市直广大职工参加观展。活动突出“绿色公务出行”主题,积极倡导节约低碳环保理念,通过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选购新能源汽车、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的热情。

  三是严格购车审批。明确要求计划更新的公务用车优先选用国产新能源汽车,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新的一般公务用车、特定业务用车、固定区域内中综合执法用车,除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要外,全部采购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按要求申购的一律不批。2023年市直新购公务用车新能源车占比创新高,达到86%,位居全省前列。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中心积极联系第三方公司,在市行政中心安装充电桩200个,占停车位的22%,高于省、市要求目标,极大满足了广大职工和各单位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同时,要求各级公车主管部门协调有关单位,按照“适度超前、因地制宜、应建尽建”的要求,同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搭建“直交互补、形式多样”的充换电平台,为高效便捷使用新能源汽车打牢硬件基础。